科学视点

科学家发现食用色素会促进炎症性肠病发生

  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IBD)是一种肠道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其发病率有逐年升高的趋势。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在炎症性肠病的发生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但环境因素引起的致病机制尚不明确。
  近期,美国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的研究团队发现,在一定的条件下,食用色素会促进炎症性肠病的发生。该研究在《Cell Metabolism》杂志发表,题为:Food colorants metabolized by commensal bacteria promote colitis in mice with dysregulated expression of interleukin-23。
  已有研究发现炎性因子IL-23在炎症性肠病的发展中有着关键作用。研究人员首先构建了 IL-23表达活跃的小鼠模型,当喂食正常食物时,IL-23 表达活跃的小鼠不会发生结肠炎,在给小鼠喂食含有诱惑红色素的特定食物时,IL-23 表达活跃的小鼠会出现严重的结肠炎,而给 IL-23不活跃的小鼠喂食含诱惑红色素的食物也不会出现结肠炎。进一步研究发现,诱惑红色素诱导的结肠炎依赖于肠道微生物,肠道中的卵形拟杆菌(B.ovatus)和粪肠球菌(E.faecalis)通过代谢诱惑红色素产生一种叫ANSA-Na的代谢产物,而ANSA-Na会促进结肠炎的发生。研究发现同为偶氮染料的日落黄色素也有相似的作用机制。
  这项研究表明在炎性因子IL-23活跃的情况下,诱惑红、日落黄等食用色素会促进小鼠结肠炎的发展。这提示食用色素可能是导致炎症性肠病发生的环境因素之一。
论文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metabolism/fulltext/S1550-4131(21)00181-9#%20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