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中科院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专项项目“全球开放科学云GOSC培育计划”启动实施

  6月28日,中国科学院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专项“全球开放科学云GOSC(Global Open Science Cloud)培育计划“项目启动暨咨询研讨会在中科院信息化大厦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现场会议上,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廖方宇回顾了全球开放科学云GOSC构想提出的背景,以及项目团队前期工作基础,希望通过全球开放科学云GOSC推进中国科技云与国际开放科学基础设施之间的互联互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表示,开放科学基础设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和国际科学理事会ISC重点关注的方向,希望中国科学家积极参与GOSC计划,在国际多边合作中发出中国声音。科学技术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希望通过GOSC计划,进一步强化我国在开放科学与开放数据方面的国际影响力。作为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专项管理部门代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有关负责人明确了对培育计划的要求,就如何更好地利用国际组织建立合作网络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项目发起人和负责人、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黎建辉就全球开放科学云计划GOSC的目标与任务、组织模式及前期工作进展等方面进行报告。来自项目主要合作机构国际科学理事会数据委员会(ISCCODATA)的代表分别就CODATA未来10年发展战略及合作推进GOSC的工作计划等进行了报告,明确提出了CODATA将GOSC作为其未来10年优先发展的方向,并成为其十年计划项目“融合多领域数据服务于重大挑战”的旗舰性项目。与会人员就项目实施过程中需关注的政策风险、技术路线及应用案例选择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为项目后续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咨询意见。

  现场会议结束后,举办了项目线上启动仪式。线上会议主要就GOSC计划的主要内容、任务组的设置以及应用案例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GOSC计划将优先成立治理机制与可持续发展、政策与法律、技术平台、数据互操作4个专题工作组,遴选了SDG 13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研究、人口健康中的敏感数据联邦分析等4个典型应用开展研究。会议向全球发出了开放征集各个工作组共同主席及参与者的倡议,同时继续向全球开放应用案例研究的申请。

  60余位来自科技部、中国科协、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等的代表参加启动会。120余位来自东南亚、欧洲、非洲、北美等区域的代表参加了线上会议。

  UNESCO等国际组织呼吁加强各机构、国家、区域现有开放科学基础设施和服务的互联与互操作,实现全球开放科学资源与服务的共享,服务于全球科技创新。GOSC计划的实施将有效推动全球科技资源的流动与共享,支撑重大国际科技合作,践行“积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的国家战略。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