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广西科技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5月31日,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此次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隆重召开,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的关键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提出一系列重要判断和方向性要求,指出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次会议意义深远,是一场事关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大计的盛会。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关键节点上的重要宣示,是中国向世界发出“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宣言,是新的科学“进军号”和“动员令”,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务实精神,饱含对科技工作者的浓浓真情,为新时代科技工作指引了明确方向和发展路径。
  会议提出,全区科技系统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五个方面的重点部署要求:一是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二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三是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四是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五是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两院院士的殷切期望,切切实实发挥好政府职能部门的作用,充分尊重人才,对科研人员要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认真听取广大科研人员意见,加强对科研活动的科学管理和服务保障,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创新环境,让各类创新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从而推动全区科技创新事业取得新的突破。
  会议要求,全区科技系统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科技系统的政治任务,并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精心组织部署,持续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宣讲,在全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调查研究,切实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办实事、解难题。
  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勇担时代之责。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勇担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科技职责,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立足优势,深挖潜能,结合全区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三要坚持协同发力,提高创新要素资源配置效能。要握指成拳重点攻关,进一步加强部门合作,促进创新力量形成合力,构建多元参与、协同高效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
  四要坚持以人才为本,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科技管理改革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善于做“减法”,要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形成“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的氛围。
  五要坚持开放合作,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善于借力发展、借梯登高、借势突破,推进我区科技创新事业迈上新台阶。
  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蹇兴超,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才绍,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咸来,厅党组成员姚作芳出席会议,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