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扛起创新制胜新使命 勇当“两个先行”排头兵 省科技厅召开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暨厅党组书记专题党课

7月7日下午,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扛起创新制胜新使命 勇当‘两个先行’排头兵”为题为厅系统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厅领导孟小军、吴卿、周土法、叶翠萍,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吕继进,厅机关全体干部,厅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

何杏仁结合自身学习体会,紧扣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主题,围绕“新使命、新跨越、新征程、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六个“新”,以鲜活的案例、翔实的数据、生动的语言,系统阐释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核心要义。她指出,省党代会吹响了创新制胜的冲锋号,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作为必须牢牢把握的11个重要遵循之首,把“创新制胜”作为未来五年“推进两个先行”的五大工作导向之首,把“着力推动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作为十大任务之首,充分体现了省委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省委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两个先行”的决心和底气。这份底气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亲自擘画了浙江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的宏伟蓝图,来自于历届省委省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大力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的浙江实践,来自于全省科技系统党员干部接续奋斗、攻坚克难取得的重大突破。未来五年,我省将加快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创新型省份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迫切需要进一步保持创新定力、增强创新动能,放大创新优势,提升创新制胜硬核能力。全省科技系统要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树牢创新制胜工作导向,谋深谋实未来五年科技创新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以超常规举措培育打造创新平台优势、技术领先优势、产业创新优势、人才引领优势、创新生态优势,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为“两个先行”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何杏仁强调,当前,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首要的是奋力夺取科技创新年度工作高分报表,为“两个先行”实现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扬优补短、争当标兵。树牢“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齐心协力推动科技创新目标和重点指标高质量完成,争当推进“两个先行”的排头兵、领头雁。要助企纾困、稳进提质。认真落实全省经济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部署要求,深入开展“科技解难、创新制胜”助企纾困专项行动,全力推动“科技惠企10条”“科技助稳20条”等科技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要高原造峰、创新策源。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创新策源地建设,加快新型实验室体系、技术创新中心体系等建设,尽早挂牌国家实验室和国家实验室基地。要聚力攻关、加速突破。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取得一批实现进口替代、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标志性成果,着力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要共同富裕、科技支撑。落实落细《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向上承接好改革授权,向下做好典型选树,提升科技创新在共同富裕体系中的显示度和影响力。要持续迭代、集成突破。按照“三改融合、一体推进”的要求,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进数字化改革牵引的科技体制改革,塑造科技体制改革“金名片”。要防范风险、守牢底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网络安全、防汛防台等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何杏仁强调,推进“两个先行”,关键在党。实现创新制胜,关键靠科技系统党员干部。科技系统党员干部要正确处理讲政治和干实事的关系,勇当政治忠诚、信念坚定的排头兵。正确处理“小我”和“大我”的关系,勇当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排头兵。正确处理“有为”和“有位”的关系,勇当脚踏实地、善于作为的排头兵。正确处理“讲担当”和“守规矩”的关系,勇当敢于担当、创新实干的排头兵。正确处理“亲”和“清”的关系,勇当严守法纪、廉洁自律排头兵。

党课开始前,何杏仁带领厅系统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向“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和献花,并为CO2捕集与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和装备,近岸海域污染源解析、高效治理与生态修复关键技术,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农业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旱粮育种,浙江省农业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林木育种等5个临时党支部进行了授牌。CO2捕集与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和装备临时党支部代表作了发言。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