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诸暨市店口镇:标准引领 助推小城镇蝶变升级

  前不久,我省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小城市培育省级地方标准——《小城市培育规范》,该标准由浙江省发改委牵头,省发规院、省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联合起草,从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文体建设、生态环保、基层治理六大类别34项指标对小城市培育进行数据量化,为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动小城镇跃变升级提供了科学参考。

  作为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自2011年启动培育至今,诸暨市店口镇以“工业大镇”为背景,注重产业与城乡发展相融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创新社会治理方式,通过启动4轮“三年计划”,实现了由“镇”向“城”的蝶变。作为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店口镇还参与了《小城市培育规范》草案的制定工作。

  这与店口镇注重研制规划建设标准,以标准化手段推进精细治理、精准服务的建设实践密不可分。早在2017年,店口“美丽城镇”标准体系建设便被列入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2020年,店口“美丽城镇”标准化省级试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我们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把小城市建设的管理和服务环节均纳入标准范畴,从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基层治理等六大维度进行全方位规范,从而有效加强对小城市培育建设质量的考核和管理,提升小城市培育建设的规范化程度。”店口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对标生态环境指标,店口镇发布了全国首个《美丽城镇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立项“小城市指南”省级标准,首创的“店口镇生态环境损害替代性修复”机制入围“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对标基层治理指标,店口建成了“五星”镇级便民服务中心,成为省级“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建成区数字化管理覆盖率达100%。“一室三办八部门”社会治理中心建成投运,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问题全面掌握、事件迅速处置、风险精准研判”。

  与此同时,店口镇不断总结小城市培育试点经验,除参与制定《小城市培育规范》外,还发布了系列标准体系,通过标准建设持续固化升级发展成果:推进海绵城市、绿色建筑、城市绿道等相关标准编制,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出炉《美丽工厂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规范,促进生产经营方式转变升级;制定《城镇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规范》《城镇园林绿化植物养护管理规范》等,护航美丽城镇建设。

  从实体工作中提炼标准,通过标准完善实体工作。如今的店口,小城市建设管理的专业化水平持续升级,小城镇建设的“店口经验”逐渐成熟,这个全国闻名的“五金之乡”,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蝶变之路。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