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视点

戚发轫:最自豪的是中国航天队伍“很年轻”

  听到一名观众自报年龄已满80岁,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戚发轫竖起拇指,又咧嘴一笑:“我比你还大三岁”。

  年龄,让中国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很“在意”。

  庆祝2016年世界空间周科普报告会9日在北京举行。戚发轫应邀作报告,为400余名学生讲述“航天技术与中国航天”。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即将亮相,83岁的戚发轫胸有成竹。中新社记者问他会否从后辈身上看到当初的自己,戚老忙谦虚地摆摆手:“当时人才断层,我接任的时候都快退休了”。

  “最触动我的就是‘天宫二号’、‘神舟飞船’的设计队伍很年轻,这是中国的特色、中国的力量、中国的潜力。”戚发轫对中新社记者说。

  戚发轫做过统计,1969年美国阿波罗11号飞船登月,其研究团队平均年龄是28岁,如今这个数字已蹿升至42岁。在俄罗斯,40%的航天科研人员的年龄超过60岁。“中国航天领域科研人员平均年龄35岁,他们还继承着航天精神,这就是最大的战斗力。”他说。

  记者查阅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数据:目前该院承担国家重大专项任务的团队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下。在型号研制一线人员中,青年比例超过70%;45岁以下的型号总设计师或总工程师占46.8%;35岁以下的主任设计师占28.3%。

  对于今年步入“花甲之年”的中国航天事业,戚发轫认为还需要奋起直追。“中国是航天大国,而非航天强国。”他说,中国航天事业起步晚、底子薄,但只要凭借自力更生的精神,依托逐步提升的科技水平、工业基础和经济实力,一定能与美、俄等航天强国比肩。

  有人说,戚发轫堪称是新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史的缩影:他先后参加第一枚运载火箭、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艘实验飞船、第一艘载人飞船的研制工作;他历任“东方红一号”卫星技术负责人、“东方红二号”和“东方红三号”卫星总设计师;59岁时执掌神舟飞船“帅印”,并用亲手设计的“神舟五号”将中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送入太空。

  虽已退居二线,戚发轫谈起中国航天领域最新动态仍是娓娓道来。他尤其热衷于回答来自孩子们的提问。

  一个男孩提到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描写的“太空电梯”、石墨烯及分子机器。“你懂得很多嘛。”戚发轫欣慰地说,中国也在研发可以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并且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燃料实现无毒无污染。

  另一个男孩问到“中国人探索宇宙的能力”。戚老认真地说:“探索宇宙范围太广、情况复杂、能力有限,一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探索分为两种,一种是以某个星球为目标,另一种是发展量子、暗物质、微重力等技术。国家需要制定一项长远规划,抓住几个有能力、出成果的项目。”

  当日结束报告会后,戚发轫被上台合影的孩子们团团围住,他最关心的是“我这么讲,你们是不是能听懂”。得到孩子们的肯定答复,他笑了:“希望你们都到航天领域来!”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80628014711.jpg

  官方微信